介觀尺度的黏滑摩擦統計定律

2024-03-18

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 14, 6221

作者: Caishan Yan, Hsuan-Yi Chen, Pik-Yin Lai & Penger Tong

題目: Statistical laws of stick-slip friction at mesoscale

研究說明: 我們透過一組通用的雪崩動力學統計定律來描述黏滑摩擦。例如,觸發局部滑移所需的最大力服從廣義極值分佈,而滑移長度則透過冪律分佈很好地表徵,並解釋了冪律指數。此外,掃描探頭的黏滑運動可以想像為其質心在隨機釘扎場中移動的結果,該隨機釘扎力場由受到布朗相關釘扎力場的欠阻尼彈簧塊模型描述。本模型捕捉了黏滑摩擦的基本物理原理,為黏滑摩擦中的雪崩動力學提供了長期尋求的物理機制。

使慢光做迴旋運動

2023-11-28

期刊: Phys. Rev. Research 5, L042029

作者: Yu-Hung Kuan, Shin-Yu Lee, Siang-Wei Shao, Wu-Cheng Chiang, I-Kang Liu, Julius Ruseckas, Gediminas Juzeliūnas, Yu-Ju Lin, and Wen-Te Liao

題目: Synthetic Landau levels and robust chiral edge states for dark-state polaritons in a static and scalable continuum media

研究說明: 一般來說電中性粒子無法感受到電磁場所產生的Lorentz力。我們與立陶宛Vilnius大學、英國Newcastle大學及IAMS 合作提出利用電磁誘發透明替電中性暗態激極子產生等效磁場。我們更進一步展示如何產生並操控處於Landau能階及堅固手徵性邊界態的二維暗態激極子。我們利用光學方法在實驗室坐標系中產生的合成磁場具有可擴展性,且Aharonov-Bohm相位是在連續介質中產生,而非一般具晶格結構的拓樸材料。 我們的系統能作為多功能量子模擬器、動態可控光子線路和拓樸光量子態產生器。

原行星盤中的手搖杯

2022-11-17

期刊: Astrophysical Journal, 926, 176 (2022)

作者: A. Jiménez-Escobar*, A. Ciaravella, C. Cecchi-Pestellini, G. M. Muñoz Caro, C.-H. Huang, N.-E. Sie, Y.-J. Chen*

題目: X-ray induced diffusion and mixing in layered astrophysical ices

研究說明: 在極低溫的天文環境中,由於不同分子的固化溫度不同,因此冰晶結構被預期應該呈現極性與非極性的雙層結構。先固化的極性冰晶主要由水、甲烷、氨所組成,而覆蓋在上層的非極性冰晶以一氧化碳分子為主要元素,在氫化作用後形成由一氧化碳與甲醇所組成的混合冰晶。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在X光的作用下誘發雙層結構冰晶中的分子發生了長距離的擴散現象,進而造成上下層冰晶分子的混合破壞了層狀結構,而這樣的混合現象將大大提昇有機複雜分子的生成機會。

在X光錐形波導管中產生原子核瞬時居量反轉

2022-11-10

期刊: Phys. Rev. Research 4, L032007 (2022)

作者: Yu-Hsueh Chen, Po-Han Lin, Guan-Ying Wang, Adriana Pálffy, & Wen-Te Liao

題目: Transient nuclear inversion by X-Ray Free Electron Laser in a tapered x-ray waveguide

研究說明: 本工作表明將原子核樣本放置在X光錐形波導的焦點處,聚焦的 X 光自由電子雷射(XFEL)可以產生同調地產生瞬時原子核居量反轉。用高原子序的包覆材料(如鉑)所製成的橢圓X光波導管可以聚焦X光使其強度比入口端大800倍左右。此功能可用於驅動原子核Mössbauer躍遷並達到原子核瞬時居量反轉。本工作還證明儘管在XFEL相干時間≤10fs 的參數區域中,仍可產生高達約 2×10^5 顆原子核處於激發態。此結果展示了錐形波導在 X 光量子光學領域中的重要作用。本工作和製造gamma射線雷射或原子核電池的應用息息相關。

利用原子核磁旋轉及Fano共振增強X光

2022-11-10

期刊: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18, L051001

作者: Po-Han Lin, Yu-Hung Kuan, Yen-Yu Fu, & Wen-Te Liao

題目: Time-Delayed Magnetic Control of X-ray Spectral Enhancement in Two-Target Nuclear Forward Scattering

研究說明: X光的核共振散射是探測凝聚態物理動力學和結構的重要方法。 由於同步輻射脈衝的帶寬比靶材中Mössbauer同位素的線寬大上好幾個數量級,因此入射的共振X 光光子數非常小。 這項工作建議使用磁開關來控制非共振背景 X光和共振散射信號之間的干涉,並通過Fano共振增強輸出X光強度達10倍。 本方案適用於現有的同步輻射光束線來製造一個更亮的X光源,並進一步增加原子核散射X光精密光譜學的訊雜比。

硒分子吸附於雙層石墨稀之迪拉克錐複製效應

2022-11-08

期刊: npj 2D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

作者: Meng-Kai Lin, Jun Zhao , Joseph A. Hlevyack, and T.-C. Chiang

題目: 硒分子吸附於雙層石墨稀之迪拉克錐複製效應

研究說明: 石墨烯是最廣為人知的迪拉克材料。其中迪拉克錐的線性能帶結構讓材料展現出特殊的電子特性,並在電子元件的應用上非常有價值。於本研究中,我們藉由蒸鍍硒於雙層石墨烯上,發現硒分子於低溫時會藉由物理吸附於雙層石墨稀上,並進一步形成有序結構,此有序結構因為良好的對稱性,將石墨烯的迪拉克錐反折到能帶結構的對稱中心。此研究提出了運用材料界面間微弱的凡德瓦作用調控表面電子結構的新穎機制。

2022-09-12

期刊: Antibiotics

作者: Michael Edbert Suryanto, Chun-Chuen Yang, Gilbert Audira, Ross D. Vasquez, Marri Jmelou M. Roldan, Tzong-Rong Ger, Chung-Der Hsiao

題目: Evaluation of Locomotion Complexity in Zebrafish after Exposure to Twenty Antibiotics by Fractal Dimension and Entropy Analysis

研究說明: 抗生素廣泛用於水產養殖,以防止細菌感染和疾病傳播。一些抗生素在水中的半衰期相對較長,可能會對目標魚類產生一些不利影響。本研究通過表型方法在行為水平上分析了抗生素對斑馬魚的潛在不利影響。在急性暴露於濃度為 100 ppb 的 20 種不同抗生素 10 天后,我們對成年斑馬魚進行了三維 (3D) 運動跟踪。通過分形維數和排列熵分析對它們的運動複雜性進行了分析和比較。通過結合從行為端點改變收集的數據來執行降維方法。主成分和層次分析得出的結論是,三種抗生素:阿莫西林、甲氧芐啶和泰樂菌素,表現出獨特的特徵。在後續研究中觀察到這三種抗生素在較低濃度(1 和 10 ppb)下的作用。根據結果,這些抗生素可以引發成年斑馬魚的一些行為改變,即使是低劑量也是如此。運動行為活動的顯著變化,如總距離活動、平均速度、快速運動時間、角速度、頂部/底部持續時間和蜿蜒運動與神經運動障礙、焦慮水平和壓力反應高度相關。這項研究提供了基於體內實驗的證據,以支持應仔細處理某些抗生素的使用這一觀點,因為它們會引起魚類行為改變的顯著影響。

台灣軸子偵測實驗室TASEH首波物理結果- 尋找質量為 19.6 微電子伏特的軸子暗物質

2022-09-12

期刊: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作者: Hsin Chang, Jing-Yang Chang, Yi-Chieh Chang, Yu-Han Chang, Yuan-Hann Chang, Chien-Han Chen, Ching-Fang Chen, Kuan-Yu Chen, Yung-Fu Chen, Wei-Yuan Chiang, Wei-Chen Chien, Hien Thi Doan, Wei-Cheng Hung, Watson Kuo, Shou-Bai Lai, Han-Wen Liu, Min-Wei OuYang, Ping-I Wu, and Shin-Shan Yu (TASEH Collaboration)

題目: First Results from the Taiwan Axion Search Experiment with a Haloscope at 19.6 μ eV

研究說明: 軸子為熱門的暗物質候選人之一。在外加強磁場的影響之下,軸子有機會轉換成光子。如果偵測器裡的微波共振腔共振頻率對應到了光子頻率,經過低噪放大器的放大信號,我們有機會探測到軸子的存在。台灣軸子偵測實驗室(TASEH)用在2021年10月13日至11月15日所取的數據,尋找了軸子暗物質。我們的結果排除了軸子-雙光子耦合常數大於8.1 x 10-14 GeV-1的理論模型。在19.4687 至19.7639微電子伏特這個質量範圍,我們對理論模型的敏感度比之前實驗還要好三個數量級。

掃描探針於單層過渡金屬硫化物之能隙調控

2022-09-01

期刊: ACS Nano

作者: Meng-Kai Lin, Guan-Hao Chen, Ciao-Lin Ho, Wei-Chen Chueh, Joseph Andrew Hlevyack, Chia-Nung Kuo, Tsu-Yi Fu, Juhn-Jong Lin, Chin Shan Lue, Wen-Hao Chang, Noriaki Takagi, Ryuichi Arafune, Tai-Chang Chiang, and Chun-Liang Lin

題目: 掃描探針於單層過渡金屬硫化物之能隙調控

研究說明: 單層材料的物理特性與調控機制解明是做為新穎電子元件設計的基石,本研究由中央大學物理系林孟凱教授、陽明交通大學林俊良教授與美國伊利諾大學江台章院士主導。我們透過掃描穿遂顯微術/電子譜比較單層的MoS2和PtTe2材料電子結構隨穿遂電流的響應,發現單層MoS2的能隙隨著穿遂電流增加呈現指數遞減;反之PtTe2單層則隨著穿遂電流增加,展現出半導體-金屬電性轉變行為,且是一個可逆過程。藉由理論輔助,我們提出單層過渡金屬硫化物電性調控的兩個機制,分別為電場驅動響應(MoS2)以及電子態混成(PtTe2)的作用。此研究將在電子元件的電性調控上有著重要意義。

地球內部物質在系外行星內部超高壓之複雜相變

2022-05-27

期刊: Nat. Commun. 13, 2780 (2022)

作者: Han Hsu & Koichiro Umemoto

題目: Structural transition and re-emergence of iron’s total electron spin in (Mg,Fe)O at ultrahigh pressure

研究說明: 中央大學物理系徐翰教授主導國際合作,以第一原理計算探討 (Mg,Fe)O 在超高壓力下的物理性質,闡明 (Mg,Fe)O 在系外行星內部極端條件下所發生的結構、電子自旋態、以及金屬–絕緣體相變。其計算結果顯示:鐵及自旋態轉變,可顯著影響系外行星之內部性質,且影響壓力範圍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