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你知道學完物理除了研究或教授物理外,還能做什麼?在台灣那個物理系最在乎培養學生的探索創新能力嗎?
探索與創新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嗎?要如何進行?中大物理與其他大學物理系教學有何差異?

物理研究的方法概分為理論與實驗兩部分,過程概分為繼往與創新兩部分。
然一般物理系大學部的傳統課程僅強調過往理論學說與其數學技術的被動學習,缺乏對於探索創新的方法學與實驗技術的系統化主動學習與動手實作鍛鍊。
以致學生學習興趣低落,到大學末期或進入研究所後,始有機會加入研究團隊,進行研究活動。
本系在過去二十餘年積極進行滾動式教學改革,在大學一二年級設計整合性基礎物理、實驗物理與基礎數學三系列課程,取代傳統物理系大一的普物課程與普物實驗。
在這整合課程中,我們訓練學生“做中學”,以深化其物理基礎知識與學習探索物理所需的方法,並透過反覆的報告及討論的過程,達到“思辨悟”的效果。
三年級之後則分為甲乙制學程,甲制以修課為主的傳統學程。乙制注重參與前沿實戰研究,必須加入本系任一研究團隊,並於畢業前完成學士論文及口試,讓學生能及早投入物理研究,積極的同學可以在五年內拿到學士與碩士學位。

關於我們?

瞭解更多…

大學部課程介紹

大學部 必、選修

學生表現與獎學金

學生空間

入學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