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程

微積分

微積分的發展歷史跟物理科學的進展,有很大的關聯。


本系自109學年度起, 試著讓系上的老師教授大一微積分課程。
其中一重要宗旨, 就是希望能將微積分與基本分析能力與物理上的例子關聯起來,
例如 : 此學科在普通物理的實際體現。
希望能藉由如此的連結,讓學生在這兩個學科的體會更有具體的圖像感。

此外,針對本系現今大一的物理課程(力學、電磁學) 所需要的數學認知,我們也會在微積分的授課中酌予調整進度,並於課堂上作相關的初步探討,期望藉由較密切的互動讓同學們在大一的物理學科學習上更為順利。

應用數學

應用數學課延續微積分課程教學,主要目的在於訓練學生處理物理中的數學問題,並提升他們解題的信心及免除同學對數學解題的畏懼。

課程內容以實變分析為基礎,包括線性代數與向量分析、特徵值問題、常微分方程與偏微分方程等主題。課程設計以課前預習、課程內容講解與討論、以及課後習題演練為主,希望讓同學能了解解析數學的完整邏輯架構,作為進一步修習物理數學的基礎,並且能應用於物理相關課程以及未來專題研究中。